智慧急診的需求與發展

智慧急診的需求與發展

       急診醫療是健康照護中的重要課題,其中急診壅塞的困境,更為全球所關注。近年來,國人對於急診醫療的需求不斷攀升,產生急診壅塞的現象,進而導致醫療照護品質下降,也使急診部的醫護人員工作負擔加重。如何讓病人從入院、留觀至出院的流程順利,是改善急診壅塞的關鍵。門診、住院與急診是醫療院所的三大服務系統,然而,急診的醫療場景卻與門診和住院非常不同,由於急診病人的病情不確定性、潛在的危急性與急診雍塞等情況,醫師通常需要在極為有限的時間內做出適當的決策及處置。

       拜科技進步之賜,除了硬體設備提升外,大數據分析、物聯網、雲端/邊緣運算、人工智慧、高效能運算等新興技術崛起,使社會大眾對於新興科技應用於醫療領域,抱持高度期待,期許透過新興科技為臨床醫療端帶來實質效益,提升整體醫療品質。其中,將新興科技應用於急診醫療中,智慧急診的概念由此而生。

       然而,值得注意的是,智慧急診並非只是把新興科技導入急診室中,即可立竿見影。事實上,由於涉及技術、文化、流程等變革,智慧急診的實現無法一蹴可幾,而是一個轉型的過程,需要長時間的投入且不斷追求進步。其中,最關鍵的是釐清第一線臨床醫護的需求及其使用情境,進而思考如何將新興科技無縫地融入臨床工作流程及場域,並持續動態調整。此外,還需積極與醫師、護理師、病患、行政管理、資訊室等各方利害關係人溝通討論,建立信任關係,智慧急診才得以逐步實踐。

MeDA OXR 平台與解決方案

       針對急診擁塞的困境,國立臺灣大學 MeDA 實驗室 (Medical Data Analytics Laboratory, http://meda.ai) ,攜手臺大醫院急診部,一同與國內外醫學專家及產學界專家,共同探討臨床未被滿足的需求 (unmet needs),進而設計開發一套全方位的 X 光整合應用平台 MeDA OXR (MeDA Omni X-Ray), 提供即時性且全自動化的輔助判讀系統。其應用場域廣泛,涵蓋急診部、救護車、診所、醫療院所影像醫學部等。而在應用情境的部分,則包含即時危險辨識、到院前救護、心血管疾病初步偵測等。以下將以應用於急診部的「即時危險辨識」解決方案作為示例,逐一說明開發步驟。

問題界定

       「MeDA OXR 即時危險辨識」是專門為急診室所設計的即時自動輔助判讀系統,目標是協助醫師診斷,降低醫療風險,提升整體效率。此系統結合可攜式 X 光機 (portable X-Ray) 與先進的人工智慧演算法 ,進行快速且精確的疾病初步篩檢與診斷,如:氣胸、肺炎、肺結核;同時也能判斷鼻胃管、氣管內管與中央靜脈導管等導管,是否正確置入。

       由於可攜式 X 光機具備可移動的特性,因而特別有益於急重症病患。此類病患通常不易移動,或者需要盡快進行檢查,可攜式 X 光機就成為了關鍵的篩檢與診斷工具。許多急性病患被送到急診室,不僅是由於創傷,亦有可能是由於其他急性或慢性疾病需要立即處置。在醫師確定了緊急放射線攝影的需求後,將病患地點通知放射線技師,而後放射線技師會將可攜式 X 光機移至重症監護區的放射室。檢查完成後,放射線技師須將機器移回放射科,並將數位影像上傳到醫療影像儲傳系統 (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, PACS),以供醫師進行判讀,此過程平均需花費 30 至 60 分鐘才能完成。

       於此期間,病患可能因導管誤置產生諸多不適、長時間的導管誤置也會造成傷害,甚至產生其他醫療風險,由於急診室人數眾多造成壅塞,且不同於門診與住院病患,急診病患的情況,相對緊急又複雜,醫師必須在非常有限的時間內診斷,以利後續治療安排,此外,急診室除了醫療人力有限之外,診斷經驗上也存在差距。

跨域思維

       為了使解決方案更具備臨床應用價值,必須採用醫療實務與技術結合的綜合性觀點,而非僅侷限於技術觀點,MeDA OXR 的設計思維,融合了「跨領域科學與技術」與「臨床工作流程與準則」兩大元素。

       在「跨領域科學與技術」的部分,一個臨床醫療課題,難以用單一技術就能完全解決,而須仰賴跨領域科學與技術的結合,如:胸腔醫學、影像組學、機器學習、深度學習、影像分析、高效能運算等領域,因此,MeDA 實驗室致力於與各方夥伴合作,不斷強化跨領域及跨界的創新思維與實戰經驗。在影像分析方面,我們大量運用影像處理及深度學習的技術,例如:利用直方圖均衡化 (histogram equalization) 加強 X 光影像的對比度、使用卷積神經網路 (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) 擷取影像特徵並進行分類及物件偵測。

       另一方面,在「臨床工作流程與準則」的部分,事實上,急診病患從入院、留觀到出院的時間進程,依照病患的主訴,都有相對應的臨床工作流程與準則,如:發燒、咳嗽、肺部病徵等,此外,影像判讀僅佔一位醫師整個臨床工作流程中的一部分,後續還有其他的處置及安排,因此,MeDA OXR 在設計上,納入了臨床工作流程與準則,使解決方案可以融入其中,進而成為急診醫師的實用輔助工具。

系統整合

       MeDA OXR 的落地應用,尚須透過「系統整合」加以實踐,MeDA 實驗室與國內 PACS 大廠商之器攜手合作,採用行動醫療影像傳輸與儲存系統 (Ubiquitous Diagnostic Environment, UDE),並結合邊緣運算概念,將開發完成的 AI 模型融入行動平板電腦 (iPad) 中,同時整合醫療院所既有的 PACS 系統,建構一體成型的服務型態。如此一來,急診醫師便能透過更輕便、且介面友善的行動平板電腦,以最有效率的方式,取得 AI 判讀的結果,加以參考後,做出診斷及後續安排,大幅提升了解決方案的易用性與應用價值。而事實上,MeDA OXR 也充分發揮了為急診醫師賦能 (enabling) 的角色,期許可以達到「Help Doctors to Help People」之目的。

解決方案

       MeDA OXR 要克服的不僅是技術問題,即使能夠解決臨床困境並滿足臨床需求,帶來實質的效益。然而,如何做到規模化,或如何進入國際市場,以創造更大的創新經濟價值,一直是醫療 AI 開發團隊亟需思索的課題。現階段 MeDA OXR 以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作為臨床落地的場域,未來將以更開闊的視角,秉持著生態圈思維,與產、官、學、研、醫各方夥伴共同合作,如:X 光機開發廠商、醫療 AI平台廠商等,透過廣泛合作,達到規模化佈建以及進軍全球市場之目標。

  • 發佈日期 : 2021/06/29
  • 撰文者 : 王偉仲教授
  • 現任 : 臺灣大學 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與數學系 教授
  • 專長 : 人工智慧醫療影像分析與應用、高效能科學計算、矩陣計算、數值最佳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