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發展「智慧急診」 電子檢傷只要2分鐘

台大發展「智慧急診」 電子檢傷只要2分鐘

〔記者楊媛婷/台北報導〕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發展「智慧急診」系統,台大資工系教授傅立成、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黃建華、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蔡居霖共同研發電子檢傷系統,透過人臉辨識,就能進行檢傷中的疼痛分類,準確率達8成以上,預計該系統最快會在2022年正式導入台大醫院急診室。

檢傷是病患送到急診室後的第一時間評估,並依照程度決定病患就診順序,目前各大醫院檢傷都由護理人員執行,黃建華指出,急診的檢傷分成心跳、血壓、體溫,還有疼痛,他表示疼痛代表身體疾病可能較為嚴重,也指出檢傷分類中「快速」非常重要,「急診檢傷必須分秒必爭!」他表示目前由護理人員執行的檢傷分類需時約5分鐘,主要是因為人工來確認疼痛非常花時間,即使有評估方法,但因為疼痛主觀、評估者的訓練等,都會影響檢傷分類的速度與準確度,但若導入電子化檢傷系統,將可望檢傷分類時間大幅降低為2分鐘,將可改善急診堵塞情況。

傅立成說明,該檢傷系統是透過AI進行臉部疼痛分析,導入台大醫院數十萬筆與國外的資料,同時分析病人主述、病例、生命徵象等資料,經過深度學習後,透過影像捕捉人臉,並有疼痛指數與檢傷分類的建議,「這系統主要是作為護理師判斷的參考,並沒有要取代護理師。」他表示隨著資料愈多,相信判斷也將更準確,另也因應疫情,現在人都要戴口罩,因此也正著手導入即使病患戴上口罩,也能進行判斷。

傅立成表示,該系統最快2年後就能上路,但目前還沒有國家真正將AI系統運用在急診中,若順利上路,台大醫院將取得全球領先地位。

該項技術於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展出。

  • 發佈日期 : 2020/12/03
  • 發稿單位 : 自由時報
  • 聯絡人 : 陳小姐
  • 電話 : 02-3366-5051
  • Email : puchen@ntu.edu.tw
  • 媒體連結 : 請點擊此處